演出│十二碗菜歌

基本資訊

2019/11/09
19:30-21:00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戲棚下
國家兩廳院、仁信合作社劇團、藝外創意有限公司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免費入場│部分座位需網路報名(於10/28公告)

展演介紹

華燈初上,熱鬧的大埕冠蓋雲集,今晚是名震全台的總鋪師阿宗師封刀之前,最後一次展現功夫。開桌時間一到,大家熟悉的手路菜陸續端出,怎料阿宗師離家多年的兒子力誠突然現身,當著政商名流、親朋好友的面,數落老爸的菜餚根本不對味…

 

阿宗師在外人眼中是位傳奇總鋪師,但在力誠心裡卻是個極不稱職的父親。他每回跟客戶接觸,總是先聊天而非談費用,簡直就是濫憨人一個;妻子明明體弱多病,他卻將家中僅剩的肉品帶去辦桌,而非用自己的好手藝煮一餐讓她補補身子。

二十幾歲就出師的阿宗師,幾十年的辦桌生涯讓他失去兒子──力誠在母親病逝後憤而離家出走。但最後一場辦桌,卻讓他找回兒子。力誠從厚厚一疊過去的食譜裡,看見一則則故事,父親針對不同辦桌場合,也就是所謂的「八慶一喪」,貼心地註記了必須留意的事物,而非像別人那樣只記載料理的細節。至於家中食材會成為客戶的桌上佳餚,也是出於母親的堅持。

 

「金鐘歌王」楊烈

演繹阿宗師故事

這是獲得長期支持公益的跨國企業贊助、兩廳院「藝術出走」今年推出的新劇目《十二碗菜歌》,由「金鐘歌王」楊烈新銳歌手蔡昌憲擔綱,詮釋阿宗師父子糾葛數十年的恩怨故事。楊烈參與過舊情綿綿的《時光の手箱:我的阿爸和卡桑》演出,蔡昌憲則演過揉合陣頭、搖滾的音樂劇《風中浮沉的花蕊》,舞台經驗值相當高,《十二碗菜歌》的精彩度可以想見。

 

關於十二碗菜歌

台灣辦桌常見的菜樣為十二道,而劇中的十二道菜餚,都是人稱「辦桌祖師爺」林添盛之子、該戲顧問國寶級總鋪師林明燦的手路菜,像是婚宴的圓仔湯或炸湯圓、歸寧宴的八絲燴白玉、開市宴的佛跳牆、入厝宴的撒嬌喜全雞、續絃宴的三八屯等等。

去看《十二碗菜歌》,你會驚喜地發現:我們與戲的距離,竟然如此親近!

【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11/9(六) 19:30 中興文創園區
洽詢電話:宜蘭演藝廳 03-9369115 #120

 

※本文截自:http://bit.ly/35ZM3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