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黑潮-島航普拉斯 「黑潮踹共」

特展│黑潮-島航普拉斯 「黑潮踹共」

基本資訊

2019/04/04 ~ 2019/04/14
10:00 - 18:00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興工一場-海波浪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波浪

免費入場

展演介紹

因為想知道海洋現在的模樣,所以啟航!

 

沒有人知道,海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們島航。

2018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黑潮做為臺灣第一個以「海洋」為宗旨,二十年來見證、參與、陪伴了島上的海洋環境運動,不僅在第一線扮演海洋環境佈道師的角色,更透過各種研究和政策倡議,積極推動海洋及鯨豚保育工作。長期的耕耘讓我們有了深厚的基礎與能量,催生了今年的「島航計畫」。​

經過近一年的策劃與討論,諮詢了數十位各領域的學者專家、動員了近百位的各地志工,共計16天的航程,我們繞行臺灣針對塑膠微粒、水質溶氧、水下聲音三項海洋健康指標,收集51個檢測點各項數據和海水樣本,建立了臺灣「藍色國土」第一筆塑膠微粒及水下聲景資料。

「島航計畫」不僅在海上,也在陸上

返航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規劃多場展覽、講座、環教活動,並發布記者會揭露海洋污染實況,透過各種方式轉化嚴肅、複雜的科學調查數據,讓海洋更靠近大眾一些,讓更多陸地上的朋友關注,擴大影像力促成改變,這是我們決心踏上這趟旅程的初衷。如同前哨的小兵,島航讓我們走出了熟悉的海域,跨越邊界看見了更遼闊的視野、更美麗的臺灣,也目睹了比想像中更為嚴重的海洋垃圾汙染問題︰航程中有八成都記錄到海漂垃圾,而每一個檢測點都有塑膠微粒遍佈。

​接下來呢?許多朋友關心著明年之後黑潮有沒有更多想做的「壯舉」?但我們想告訴大家,海洋的問題十分複雜,絕對無法透過單次的行動就能了解和改變,而黑潮則是一個擅於長跑的團體,深信「島航計畫」啟動後就沒有停止前行的一天,而接下來的航程,艱難且漫長,我們需要更多人一起加入。

黑潮許下諾言,宣示長期守護藍色國土的決心

黑潮從來不是資源豐富的組織,在人力與經費都十分吃緊的前提下,我們選擇挑戰這項艱難卻迫切需要投注的海上任務,就是為了帶回第一手的資料,讓公部門能起而效尤、讓大眾能投身改變。

因此,在二十歲的這一年,黑潮再次許下諾言,宣示長期守護藍色國土的決心,秉持著「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的原則,2019年我們將在花蓮海域持續塑膠微粒的四季船班調查、發展「野生動物受海洋廢棄物影響」研究、並定期向大眾發佈黑潮在東岸鯨豚調查紀錄、Photo ID(花紋海豚個體辨識計畫)等研究成果,聚焦於「海洋廢棄物」核心主軸,推動研究、政策參與、議題倡議與環境教育等各項工作。

現場也有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新發行的專書,《海的未來不是夢》,裡面有著30位海島子民,無數團隊夥伴的海洋生命故事;另外現場也有「島航計畫dm」及「2017年會訊」供觀眾索取,會訊內含黑潮關注的各項議題(動物福利、海洋廢棄物、環境教育等)觀點文章,對黑潮有興趣的朋友都歡迎自由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