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影像興樂園│主題影展│翻滾吧!男孩、田滿

基本資訊

2018/11/17
13:00-15:00
中興文創園區 興客堂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台北市紀錄片工會

免費入場│開演後20分鐘不再開放入場

展演介紹

《翻滾吧!男孩》影片介紹

林育賢|台灣|2005|紀錄片|Color|84min|普

《翻滾吧!男孩》為林育賢所拍攝的一部紀錄片。片中呈現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體操隊訓練、比賽的情形。紀錄哥哥林育 信所帶領的這群小選手們在訓練過程中的一點一 滴、訓練之外的課堂生活、下課後的家庭互動、並穿插小選手同學、師長、家長的對這些小選手的感想,也包括了教練林育信的姑姑對侄子從選手到教練一 路走來轉變的感言。

《田・滿》影片介紹

北成國小紀錄片團隊|台灣|2015|紀錄片|30min

從2000年農發條例修正後,「種農舍」從每年8件的速度急速上升到每年上千件。宜蘭平均每年以700棟的「種植」速度增長。自從雪隧開通以來,交通便利、觀光流動人口變多了,帶動地方的繁榮,吸引更多人來宜蘭定居或置產,昔日綠油油的農田也一塊塊的減少,奇怪的是,農田不種稻了,改種『房子』。

在這個現況之下,有一群人默默的為這塊土地發聲,也許之前的家鄉風景,回不去了,但未來我們可以繼續努力。在社會的各個角落有這麼多人一起守護宜蘭心價值,在保護環境與土地開發之間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

「田」這個字很特別,它的主要成份是土壤,而一群人手牽著手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耕作、自給自足,就形成了田。不論是綠油油的稻海或黃澄澄的稻穗,各式各樣的鳥類、昆蟲以及人選擇棲息在這裡,這就是一幅最美麗、最幸福的畫面!

12歲的我們,能力不大,還有一段漫長人生要走,我們希望透過影像記錄、深入農家訪談、田野調查,用鏡頭訴說屬於我們的觀點。有沒有得獎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我們堅持初衷。站在蘭陽平原這片土地上,田/填滿未來,讓幸福圓滿。

【北成國小紀錄團隊|簡介】

宜蘭縣媒體素養特色教育中心,由宜蘭縣政府國民教育輔導團成立,地點位於宜蘭縣羅東鎮北成國小內,目的為推廣宜蘭縣媒體素養、紀錄片、電影…等教育,近幾年專注於社會公民議題或是環境保育等大主題探討及紀錄,拍攝影片曾獲得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國小組或國中組金牌等獎項、獲邀2016國際綠色影展閉幕片、國教院影音競賽、環保局影片競賽、社區微電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影片…等鼓勵,參與學生都獲得很大鼓勵及成長,但最令人欣慰的是公民素養能力透過拍片的過程深植孩子心裡,甚至直接讓社會鄉親認識了我們所關注的議題,而願意去重新思考我們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