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像節 2017 Parallax │放映計畫

映像節 2017 Parallax │放映計畫

基本資訊

2017/11/23
13:00-17:30
興客堂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山冶計畫 MT PROJECT

免費

展演介紹

精選十部劇情、 紀錄、 動畫、 錄像等影像作品,提供視野的轉化,開啟未來的想像力。

▪放映地點: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興客堂
▪放映時間:

📽13:00-15:00  鄭立明短片輯:尋找木柵女、MATA影像之初、空一格 戲院
※簡介
長期觀注本土和在地議題的鄭立明,1968 年出生於彰化,畢業於世新傳播學院,主修電影編導。畢業後,曾任職金馬獎執委會、國家電影資料館。之後從事文學以及劇本創作。1996 年開始投入電影製作,陸續發表紀錄片與實驗影像的創作。

📽15:00-17:30  莉維達.地海之詩Leviathan
※簡介
【台灣首映】
前所未見的實驗類型紀錄片,以一艘航行於北大西洋的遠洋漁船探討生死議題。舊約《約伯記》第41 章中記載了一頭名為利維坦(Leviathan)的海中巨獸,聖經是如此描述:「他使深淵開滾如鍋,使洋海如鍋中的膏油。他行的路隨後發光,令人想深淵如同白髮。在地上沒有像他造的那樣,無所懼怕。」哈佛大學視覺與環境學系教授Lucien Castaing-Taylor 與Verena Paravel,在一艘北大西洋遠洋漁船上拍攝一部以此為名的的實驗紀錄片,全片從文學經典《白鯨記》獲得靈感,以一艘航行於北大西洋的遠洋漁船探討生死議題。本片全無對話,卻也毫不冷場,畫面純淨絕美,優雅得令人摒息,冷峻、無表情的旁觀鏡頭直視你內心深處。宛如神話裡的大海怪,每個瞬間都可能從影像裡冒出,一舉將所有人吞噬,沒有對話也無需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