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染+興自造成果展

宜蘭染+興自造成果展

基本資訊

2018/02/10 ~ 2018/03/11
10:00-18:00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興創館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免費入場

展演介紹

│宜蘭染成果展│

匯集了文化局「天然染色技藝」課程三年 (2015-2017) 來的培力成果,展示服飾、圍巾、背包、茶席、掛飾、家飾等數百件作品,除了讓民眾欣賞天然染的獨特魅力外,也能認識染色工藝的奧妙及技巧,像是縫、絞、纈夾、型糊等紋染技法的介紹,以及文化局長期深耕、復振傳承宜蘭天然染技藝的重要紀實影像。

大地的顏色

蟲也能成為染料?傳統取自於大地的顏色,可分為「礦物性」、「動物性」、「植物性」等三大類染料,而這些顏色從哪裡來、又如何被使用,讓衣服、飾品、傢飾等生活用品充滿不同民族風味。

先人的智慧

天然染色工藝流傳數千年,從染材採集、染材處理、色素萃取、添加助劑、染色時間、染色方法、染後處理等皆有特定方法,本區特別介紹熱染及藍染,以及各種圖樣呈現的染色技巧,一窺天然染的奧秘與魅力。

復振百年工藝

由藍草製造出的藍靛染料,是早期藍染的重要技法之一,後因化學染料而使天然染料與相關製品逐步走向沒落,為了復振蘭陽地區的染色工藝,宜蘭縣文化局自2015年起開設天然染色人才培力課程,並持續推廣至村落美學及發展社區產業,成功喚醒這項融合文化傳習、環境保育、時尚創新概念的傳統技藝。

教學工作坊

由天然染職人親自教學,從基礎技法指導民眾體驗染的樂趣、創造獨一無二的專屬作品!

上午場 10:30-12:30  /  下午場 14:00-16:00  / 每場限額15人 (現場報名)

日期 體驗項目 體驗費用
1070210(六) 開幕日│棉方巾 NT300元
1070211(日) 絲棉方巾藍染體驗 NT150元
1070217(六) 棉方巾藍染體驗 NT300元
1070218(日) 刷染旺旺福袋 NT150元
1070219(一) 藍染燈飾戶戶喜來燈 NT680元
1070224(六) 藍染束口袋 NT390元
1070225(日) 藍染束口袋 NT150元
1070303(六) 藍染燈飾戶戶喜來燈 NT680元
1070304(日) 藍染束口袋 NT390元
1070310(六) 棉方巾藍染體驗 NT300元
1070311(日) 棉方巾藍染體驗 NT300元


│興自造成果展│

 

中興文創園區以「育成孵化」、「產業扶持」、「生活體驗」等一系列計畫,徵選出15組充滿潛力卻缺乏場域創作的藝師或團隊進駐園區,並在「前店後廠」的空間展現創作過程,及結合手作體驗等課程活動,近距離與民眾交流作品的創意與理念;而「興自造成果展」濃縮了15家進駐單位的日常創作生活,並展示參與「宜蘭・興自造之星」計畫所研發的創新作品,透過素材、工具與成品感受創作者的熱忱與手作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