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中興紙廠│蛻變興生

肇建於1935年的中興紙廠,從日治時代的「臺灣興業株式會社」歷經國民政府接管後再轉為國營事業;而紙廠主要生產新聞紙,兼製鈔票用紙、獎券紙、報紙、衛生紙、道林紙等各項文化用紙及工業用紙,當時不僅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生產量甚至是東南亞第一。
2001年紙廠停工結束經營,園區自此歇息了十三年,2014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透過工業遺構的保存與活化,啟動了文創應用、育成扎根等再造策略,開啟中興老廠房重生運用的新契機。

宜蘭興自造│醞釀興動力

以工業遺構、歷史建物為特色的「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擁有豐富的文史及在地風華敘事,園區依不同空間階段發展,初期以孵育人才、產業扶植、藝術共創為主力的「文創一專區」,透過「宜蘭興自造」的品牌精神,持續推出年度特展、影視音推廣課程、廢墟廠址聚落群巡禮、職人市集等活動,並甄選培育充滿潛力的藝師與微型文創團隊進駐園區,於「前店後廠」的空間展現創作過程及結合手作課程,民眾不僅能漫步感受園區特有的歷史空間氛圍,更能透過各項體驗,重新、也從「心」體會文化創意與藝術自造的「興動力」!

「興」除了源自中興紙廠的歷史紋理,也賦予著「工藝振興、民藝復興、自造創興」的世代使命涵義,「自造」不單指運用數位科技,更廣義涵蓋自己動手實踐的創造樂趣和啟動傳統與創新的傳承對話。中興文創傳遞著「人人都是興自造者」的理念,鼓勵從生活經驗、文化故事發掘等方式激發靈感,讓創意腦發芽無限、自造者動手實踐,人人都能讓創意成為生活,從生活自造創意。

文創興未來│凝聚興能量

老廠房轉身成為文創園區,不僅為宜蘭文創產業開啟新的里程碑,未來還會透過產官學合作發展成自造實驗、美學生活教育場域及文創扶植之藝企媒合平臺,透過在地連結與國際視野的共創合作,期能深耕、發揮文創群聚效應,喚回宜蘭優秀子弟回鄉、也吸引更多創意人才常駐宜蘭,逐步凝聚在地的創意能量,共同攜手打造文創的「興」未來。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

2018藝術自造祭

中興紙廠從日治時期回收利用甘蔗廢渣、鬼芒的製漿技術,到運用化學工業製造白紙,主要生產新聞紙,兼製各項文化及工業用紙,不僅僅是臺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時生產量更是東南亞第一。2001年紙廠停工,2014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管理,將產業文化遺產保存與活化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重新啟動了老紙廠再利用的新契機。

從製造到自造,園區以「藝術自造祭」做為重點品牌活動之一,2018年以「戲劇自造」為核心主題,結合在地藝文資源,並串連國內外跨域展演活動,廣納歌仔戲、布袋戲、北管、偶戲、馬戲、舞臺劇等戲劇型態,透過藝術祭發起「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運用更多元的視野去看待宜蘭的地景和資源,不斷運用手做開發想像與創造的潛能,打破單以「觀看」作為戲劇參與的模式,透過「自造」深度參與戲劇製造的過程。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作為宜蘭的文化石磨,透過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以孵育人才、產業扶植、藝術共創、自造基地等四大發展核心,對世界推廣宜蘭縣傑出演藝團隊、更向在地區民推動在地藝文特色之傳承。宜東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長期關注在地與藝術文化的發展,透過跨界合作、展示規畫的專長,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共同打造一個擁有文化能量的藝術環境,以多元的展演形式,帶動社區觀看藝術的習慣、提升居民對於自造的參與,並將文化、創意、產業三者串連帶入生活。

主題特展 「戲人・入戲」

展覽日期:2018.9.22-2018.10.14
展覽時間:每日10:00-18:00(週三休館)
展覽地點:有料倉庫

自造:觀賞是創意的來源,參與是創新的可能,一起當個演戲的人,走入戲劇場景中。
空間:場域即舞台,當人改變它的定義,就創造了有想像力的地方。
表導演:導演的指令、演員的執行,從肢體動作試著解讀背後的舞台指示。
劇本:同樣的物件和劇本,在不同舞台上都有著不同意像和情緒,來當個說故事的人吧!
服裝:舞台上的各式戲服,一針一線都暗藏劇人的巧思與情感。
配樂:音樂牽動情緒,這次換你來讀戲曲中的鑼鼓經樂譜,跟著擊出精彩曲目。
燈光:光的明滅引導視覺焦點,一起站在光區中,感受不同燈光訴說的情緒。

參觀資訊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號
TEL:(03)9699440 FAX:(03)9655322
開閉館時間:平日10:00-18:00/六日10:00-20:00
休 館 日:每周三(遇特殊活動則另行公告)

火車及客運

火車搭至台鐵【羅東站】,從後站到「羅東轉運站」搭乘市區公車至【中興文創】站下車。
客運搭乘首都客運、葛瑪蘭客運、大都會客運、國光客運至「羅東轉運站」下車再轉乘市區公車至【中興文創】站下車。

市區公車|轉乘資訊

宜蘭勁好行621 平假日皆有/約7:50 10:20 12:40 17:10 發車
紅1 紅2 假日/7-15分鐘一班
國光客運1766 平日/35-40分鐘一班

自行開車

路線1→沿國道五號下羅東交流道後直行,至中興路口右轉,直行至台九線右轉即可抵達。

路線2→宜蘭往羅東方向,沿台九線中正路二段直行,至宜蘭監理站前左轉即可到達。

停車資訊

入口處停車場提供小客車(含無障礙車位)、大客車、機車停車位與自行車停車區。

自造推廣活動

戲劇工作坊

表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