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映像節 Contexts -將來記智

映像節 Contexts

歷經日治時期至今因不同產業、政權、文化發展過程,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具獨特歷史脈絡、多元的空間機能,並因各時期的興衰轉折,於內外部延展成各種有機生命、集體記憶。

映像節 首屆於2017年以「破壞控制」為題,邀請來自法國、日本等11位國內外藝術家,從影像、聲音、空間裝置、跨域表演等不同敘述方式,於承載時代變革的工業遺構中,拼湊時間縫隙的謎樣面貌,尋找跨越語言、時間的溝通途徑。在缺乏實質互動與集體記憶感知的今日,以作品多元角度召喚群眾感官直覺,啟發觀眾另類視野與未來想像空間,建構藝術與生命的共屬時代。

從工業遺構走入生命記憶,2018映像節 以「將來記智」為題,除關注紙廠各時空中人與空間的流動關係,也包含對未來與土地議題的反思。敘事面向囊括過去員工生活、社會脈絡及宜蘭記憶,以9件橫跨影像、聲音、文學及裝置作品的創作,拓展觀者對於時代脈絡的覺察、想像。展覽期間除規劃投影創作、身體參與計畫、動畫製作工作坊,也透過藝術家交流講座、導覽活動,引導觀者串連過去、認識作品,開啟對於將來的想像與討論。

經歷不同時代更迭與興衰,封存多年的紙廠,在現地保存與修復再現之餘,透過映像節 打開場域、記憶,創造跨時空交融的機會,在各時空背景充滿想像與各種可能性中,逐漸構成完整的生命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