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以文化立縣,文化底蘊豐厚,發展出生態城市、友善城市到幸福城市,基礎概念在於「視文化為價值觀、洞見、生活方式,以及某種創造性表達型態,並認為文化代表創意得以產生、成長的沃土,因此提供了發展動能。」宜蘭過去積累的豐富文化建設與資源,可以中興文創園區作為創意城市、綠色生活實踐的基地,啟動「文創造鎮」,以藝術文化、自造與綠色為概念及內容,挖掘與傳遞在地文化內容,舉辦居民共同參與盛事,凝聚在地認同。

「自造 x 藝術」是「藝術自造祭」的主軸核心,不只是談自造(Maker),而是把藝術中具想像、創造、美感的部分與之結合;也不只談藝術,我們加入自造,民眾可以以不同層次、時間長度的參與獲得美學體驗,啟發每個人心中一直存有的創作能量,將之運用在生活的思考與行動之中,讓藝術可以因此而更親近民眾,以更具創意、打破框架的活動內容和形式,啟發人們對於藝術、創意與生活的想像與實踐,再透「過藝術自造」種種活動,厚實宜蘭生態與創意城市的群眾基礎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