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紙的進化論│作品介紹

學習│紙的進化論│作品介紹

基本資訊

2018/06/30 ~ 2018/08/12
10:00-18:00 (每週三休館)
中興文創園區有料倉庫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均勻製作、草字頭

免費│自由入場

展演介紹

作品名稱 / 消波塊    藝術家/ 廖昭豪

消波塊場域特性非常強,將消波塊帶離出水域時,功能將失效,卻能使原本常被漠視的消波塊轉換成注視焦點;觀者思考著為何此地出現消波塊,同時辨別出此些消波塊非真實水泥混凝土製造,在這些
思辨過程中,能回溯自己與消波塊所接觸的感官經驗,重新喚起消波塊該有的造型、體積、重量、材質性。

 

 

 

作品名稱 / 未來的形狀                 藝術家/ 康雅筑

紙的未來是什麼?藝術家康雅筑的腦海中出現了空間中營造出雲朵或塊狀物漂移的感覺。

 

活在到處充滿紙的世代,許多事物情感的表達都是藉由紙的媒介來呈現,在此想像未來世界人類的存在與的紙張的連結方式,彷如化為數碼資料般全部上傳到雲端的輓歌,惆悵亦充滿魔力。

 

空間裡垂懸的天然纖維紙漿與手抄紙製成的片塊,逐漸延伸為多色描圖紙製成的雲團狀,彷如資料大量上傳儲存在數位雲端的概念,將手抄紙的手感溫度連結到機械生產的描圖紙本身其半透明與輕飄飄的科技感,透過作品連結過去與未來對於紙的想像。

 

 

作品名稱 / 光,灑落於紙     藝術家/ 王鼎曄

王鼎曄嘗試以光做為引子,在裝置中介紹紙張的基礎知識以外,更著墨於紙上傳遞的訊息、紙張上的飛翔史、紙上傳遞的世界觀、以及紙上曾出現過的天馬行空,呼應紙的進化論並非僅止於材質,也是想像堆疊累積、科學、文明、價值觀的進化。

 

作品名稱 / 玫瑰小黃            藝術家/ 張徐展

面對倒數而無能為力,家中產業似夕陽工業的價值失去,如同即將死去而被遺忘的生命一樣,正在時代的洪流中被遺忘,無能為力的道別輕唱。影像裡重製了一隻紙糊的替身,似家裡奄奄一息的寵物,彌留著哀愁與寂靜的心靈感傷。 影像如動態雕塑般,透過時間不斷的循環,所構成永恆的時間感,也像似紀念這段記憶永遠的存在。

 

作品名稱 / 鈔票摺紙                   藝術家/ 長谷川洋介

長谷川洋介收集自各國的紙幣作為素材,將紙幣上的人物頭像設定為中心點,然後通過高超的摺紙技術,為這耶鈔票上的大人物戴上各式各樣的帽子和頭飾,無論毛澤東文革時期的軍帽、林肯的美式Cap 帽、到英女皇的典型貴婦帽應有盡有。

 

 

作品名稱 / 炙陽                  藝術家/ Tim Budden

Tim Budden 在全新創作的《炙陽》中,將紙燒技法融入剪紙與窗花設計。第一層使用了厚實、強韌且吸水性佳的水彩紙,先剪出幾何花窗造型後,再以火燒表現出有機的樣貌。作品的第二層則是非常纖薄的修復紙,透過光成了第一層花窗剪紙的影子。

四米直徑的《炙陽》是藝術家目前所創作過最大型的作品,以燃燒殆盡的太陽反映我們身處於不確定性極高的時代。這種不確定性,就像一體兩面的火一樣,既是生命的必要元素,卻又可能致命。

 

 

 

 

 

 

 

 

 

作品名稱 / 何處    藝術家/ 吳秉聖

聲音裝置在視覺藝術空間呈現的合法性是近年來試圖探討與處理的議題 。聲音做為人的一種日常經驗的時候,它的質地與細節往往會被日常給磨平,如我們對於發聲物體的定位過於熟悉一樣,如果聲音裝置可重新建構起別於以往的聽覺經驗,觀者與空間的關係是否可以經由作品被放大,成為一種主觀的身體感官經驗。所以我們聽到的並不只是那個「造音者」,而是整個空間中空氣的震動。

作品名稱 /
200 prepared dc-motors, cotton balls, cardboard boxes
藝術家/ Zimoun

以建築形式介入聲音雕塑,結合了視覺、聲波和空間元素,使用簡單的機械系統來轉換空間,並開啟觀眾的感知。不斷敲打於現地裝置的138個紙箱表面的軟球,測試紙張的表面強度,單一微弱卻因聚集而生的敲打聲迴盪在有料倉庫中,讓民眾透過身體體驗巨型裝置,感受紙與空間互動的張力。

 

作品名稱 /紙林紙海 
藝術家/ 鳳嬌催化室

大量運用田中央的種籽紙、展現石磨特性的蜂巢紙、以機能紙抄技術表現的薄纖紙等各式特殊紙,由鳳嬌催化室打造出《紙林紙海》,民眾可穿梭從天而降的紙林,暢遊於起伏的紙浪中,深刻地用「身體」感受團隊對紙和纖維的各種想像與實驗精神。

 

 

 

活動介紹: https://goo.gl/Aknnmx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olutionof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