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造夢想 腦力現場啟動無限想像!

2017/09/01

「天馬行空、腦力激盪,往往能撞擊出意想不到的創意與新奇!」矗立於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入口處的「腦力現場(Brain Storming Spot)」,以象徵乘載人類思維、創意與靈魂的「大腦」為主體,結合原有建築設置大型不鏽鋼造物、風動裝置與景觀流水裝置,讓環境與藝術互相對話,營造整體藝術空間意象,獨特展現宜蘭文化藝術新地標。

 

本座裝置藝術為了拿捏頭型與面部的精準比例,特別與「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的師生合作繪製電腦3D立體圖面,文化局長李志勇表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以「宜蘭興自造」為精神籌辦相關活動及展演,其中,產官學界的媒合互動也是園區未來的規劃發展之一,而「腦力現場」結合地方政府、藝術家與學校資源,正也是園區產官學合作的起始,期盼未來亦能藉由其他交流導入更多資源,讓園區的創意能量無限延伸。

 

「創意人的腦子到底都在想甚麼?」設計師呂秉承指出,來到腦力現場如同進入創意人的大腦中,由二樓流洩而下的水流,意指「文思泉湧」,藉此傳達透過不斷流動的思緒,在虛實動靜之間產生源源不絕的靈感。其中,遇風轉動的三座風動裝置,代表人類無限創造力,而象徵工匠師的啄木鳥站立於頭頂,則是不畏艱辛的堅持與頂真精神。

 

而呂秉承也特別分享在打造不鏽鋼彎管裝置的過程中,因工法精細複雜,每一支管都需經過角度計算,需要經驗豐富的廠商才能在有限的期程中完成,最後在鈺豐鋼構公司的全力支持下,咬牙撐過颱風淹水等困難,才能如期完成這座令他耗費心力的大型作品,成為園區入口地標的話題亮點!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吳旻書則說,學生們對於此次合作經驗印象深刻,尤其能將所學的技巧應用在裝置藝術上還是頭一遭,對於園區未來將發展更多產官學界合作,他也表示充滿期待。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不僅保有工業遺構及老建物氛圍,同時也積極帶入創新、創意的「興」氣息,讓過去與現在對話,因此腦力現場除了外觀充滿特色外,原建物內部也規劃為小型展覽空間,第一檔展即為「呂秉承的奇幻異想」,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及奇幻夢境為主題呈現其手繪稿及作品,遊客入園後,千萬不要錯過這探索藝術家大腦世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