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與未來

宜蘭興自造│醞釀興動力

以工業遺構、歷史建物為特色的「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擁有豐富的文史及在地風華敘事,園區依不同空間階段發展,初期以孵育人才、產業扶植、藝術共創為主力的「文創一專區」,透過「宜蘭興自造」的品牌精神,持續推出年度特展、影視音推廣課程、廢墟廠址聚落群巡禮、職人市集等活動,並甄選培育充滿潛力的藝師與微型文創團隊進駐園區,於「前店後廠」的空間展現創作過程及結合手作課程,民眾不僅能漫步感受園區特有的歷史空間氛圍,更能透過各項體驗,重新、也從「心」體會文化創意與藝術自造的「興動力」!

「興」除了源自中興紙廠的歷史紋理,也賦予著「工藝振興、民藝復興、自造創興」的世代使命涵義,「自造」不單指運用數位科技,更廣義涵蓋自己動手實踐的創造樂趣和啟動傳統與創新的傳承對話。中興文創傳遞著「人人都是興自造者」的理念,鼓勵從生活經驗、文化故事發掘等方式激發靈感,讓創意腦發芽無限、自造者動手實踐,人人都能讓創意成為生活,從生活自造創意。

文創興未來│凝聚興能量

老廠房轉身成為文創園區,不僅為宜蘭文創產業開啟新的里程碑,未來還會透過產官學合作發展成自造實驗、美學生活教育場域及文創扶植之藝企媒合平臺,透過在地連結與國際視野的共創合作,期能深耕、發揮文創群聚效應,喚回宜蘭優秀子弟回鄉、也吸引更多創意人才常駐宜蘭,逐步凝聚在地的創意能量,共同攜手打造文創的「興」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