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沿革

肇建於1935年的中興紙廠,前身可回溯自昭和10年 (1935)創立的「臺灣興業株式會社」歷經國民政府接管後再轉為國營事業型態成立「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

其製紙技術在日治時期從回收利用甘蔗廢渣、鬼芒製漿開始,後來也運用化學工業製造白紙,紙廠主要生產新聞紙,兼製各項文化用紙及工業用紙,如報紙、衛生紙、道林紙等,當時不僅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生產量甚至更是東南亞第一!

後期受到國際紙價波動及經濟變遷影響,民國90年中興紙業結束營業,園區自此歇息了十三年,2014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透過工業遺構的保存與活化,啟動了文創應用、育成扎根等再造策略,開啟中興老廠房重生運用的新契機。

民國109年(2020)
本年度重點活動「2020影像興樂園、2020藝術自造祭」、主題市集「放鵝吃草:親子野餐市集、紙上𨑨迌:紙品閱讀市集」、常設展「紙說-中興造紙故事、宜蘭椅常設展」、其他「老懂軒茶屋、第二期文創業者育成進駐、中興造紙百年風華紀錄片放映、宜人知樂-宜蘭興生活創意展、2020宜蘭電影聚落、習作-創造宜蘭美好生活風格、【提案在地】創意交流場系列活動」、親子餐飲及遊憩空間「九號製造所」等活動。
民國108年(2019)
本年度重點活動「2019影像興樂園、2019藝術自造祭、2019映像節」、主題市集「很慢ㄟ市集、噶瑪蘭築夢生活市集、光合屋市集」、常設展「紙說-中興造紙故事、宜蘭椅常設展」、其他「花漾宜蘭染成果聯展、宜蘭電影聚落串連計畫、興自造創星計畫、 2019宜蘭國際文創論壇、家樂福揪厝味藝術節、習作-工藝生活學習體驗展、千燈迎春賀新年燈籠展、點亮宜蘭文創主題展」、親子餐飲及遊憩空間「九號製造所」等活動。
民國107年(2018)
本年度重點活動「2018影像興樂園、2018藝術自造祭-戲人‧入戲、2018映像節-將來記智」、主題市集「蘭陽職人咖啡月、寵物職人市集、職人音樂節、老派職人市集」、常設展「紙說-中興造紙故事、宜蘭椅常設展」,以及「2018歡樂宜蘭年、宜蘭染+興自造成果展、宜蘭椅+創意家具展、童遊紙迷宮、衣浪I-Lan Fashion展特、特展-紙的進化論」等活動。
民國106年(2017)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文創一專區」部份場域修繕完成,7月22日以「宜蘭興自造」為品牌精神正式對外開放試營運,透過「2017藝術自造祭、2017影像興樂園、2017映像節Parallax、紙說-中興造紙故事常設展」,以及「興市集、孩來市集、極簡生活提案」等活動,帶動國內外藝術家及民眾逐漸認識園區。
民國104年(2015)
開放部分場域,舉辦「2015台灣設計展」。
民國103年(2014)
宜蘭縣政府成立專案小組爭取開發及協商,終完成土地移撥,所有權登記為「宜蘭縣政府」,正式命名「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並逐步動工修繕場域。
民國99年 (2010)
經多次多方協調,國科會取消中興基地計畫,正式行文至行政院,放棄中興基地開發。
民國93年 (2004)
國科會至宜蘭園區評選,將「五結中興基地」和「宜蘭城南基地」作為「通訊知識服務園區」預定地。
民國90年 (2001)
中興紙業停止營業,員工集資另成立「興中紙業股份有限公司」,並承租園區內北側廠房至今仍在營運。
民國78年 (1989)
推動公營事業民營化,中興紙業公司成為第一批移轉民營之機構。
民國73年 (1984)
完成安裝10號新聞紙機,年產能達11 萬公噸。
民國70年 (1981)
為新增10號機興建「第四紙廠」,後與第三紙廠合併。
民國68年 (1979)
完成安裝9號機,紙廠年產量達5萬公噸。
民國66年 (1977)
為安裝新購的9號抄紙機興建「第三紙廠」。
民國49年 (1960)
四結廠改稱「第一紙廠」、二結廠改稱「第二紙廠」。
民國48年 (1959)
改為省營成立「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原廠分設四結紙廠 (原羅東工場)及二結紙廠 (原二結工場),在臺灣五○年代是造紙工業的第一翹楚。
民國35年 (1946)
設立「台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併全台五間日治時期的製紙公司,其中包含規模較大的「台灣興業株式會社」。
昭和20年 (1945)
盟軍轟炸機宜蘭,紙廠鍋爐間、蒸煮室、漂打工廠、試驗室、倉庫、營繕工廠等均遭炸燬,二結廠大煙囪也因此僅剩半截。死傷十餘人。
昭和12年 (1937)
羅東工場(今中興紙業四結廠)竣工,裝設1號紙機、2號紙機、3號紙機。
昭和10年 (1935)
設立「臺灣興業株式會社」,為中興紙業的前身。
昭和9年 (1934)
營繕工廠自行製造紙機,即6號紙機。
大正 8年 (1919)
開始製造包裝紙及生產紙漿,正式命名「臺南製糖株式會社二結製紙工場」。
大正7年(1918)
社長鈴木梅四郎依據大阪阿部製紙會社歸婆和機械設備於二結製紙工場動工,並訂製一天可抄紙2萬磅的長網抄紙機,此為台灣和日本的第一家蔗渣製紙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