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物特色

  • 服務中心

    原為6號倉庫,主要存放松柏、針葉樹等中大型木材的備木場,現規劃為遊客服務中心;而相鄰的5號成為供遊客洗滌休憩的小公園,6~7號則為半開放的市集展演空間。

  • 興創館

    日治時期興建,原為放置亞硫酸的物料空間,後編號為「11號倉庫」,存放澱粉等其他製紙的化學原料,未來規劃作為親子共創空間;而目前11~16倉庫已修復開放參觀。

  • 煙囪鍋爐室

    建於昭和12年,為日治時期的「氣罐室」,當時有4台鍋爐在運作,主要生產蒸氣供場內建築或設備使用,運作後產生的廢氣是透過2樓的方管傳至排煙道與煙囪。

  • 舊木片磨木機室

    為放置接收化學紙漿前段設備的廠房,木料經過裁切與去皮後,先送到削木室進行加工,將木料加工成碎木屑,最後再以輸送帶送至磨木機室將木頭用磨石磨成製漿原料。

  • 新木片磨木機室

    配置四庫式磨木機2部,將木材磨成紙漿後再經過精鍊過程,纖維更為細緻,可提高紙張的品質,當時可日產7.5頓木漿。

  • 削片機房

    日治時期羅東工場因製紙原料改為木材後興建之建築,最初專門用來將不能加工之下角料(廢木料)、大型原木與檜木料削成碎木片,提煉檜木油後,再送往蒸解室利用亞硫酸法製作成化學紙漿。

  • 藝料月台

    原為漿料倉庫,後編號為「57號倉庫」。

  • 墟實境地

    目前為未開放區域,外牆的裝置藝術利用剪紙與紙雕的概念,應用鋼板切割之素材呈現中興紙廠過往風華故事及製紙的六道過程。

  • 貯木池

    為中興紙廠遺留的特色工業遺構之一,目前為未開放區域。